擅长等人

梦中人

正哥儿真的演什么是什么。但其实还是有点不甘心的,原作有臆想症的陆离这个角色多妙啊!想来他拿到本子的时候也是被这样一个角色吸引了吧……

        本来是什么样的呢?陆离是个好孩子,有一个大学教授家庭的好出身,认认真真努力考上警察学院,兢兢业业学习考到全校第一,这样的人生不该出错。他的人生不太波澜,他有的是“剧变”。他在还是学生时见义勇为,却同时知晓朝夕相处的父亲是杀人淫魔;在前辈提携下终于稍微克服了一点创伤步上生活正轨,突然之间他的前辈们都死了,其中一个还是叛徒的罪名。他能怎么办呢?他在病床上大叫着不可能不可能,睁着那双无助的眼睛;他和池震恶狠狠地赌咒,说“不能就这么算了”,眼神却渐渐黯淡下去。他是一个被背叛的人,被家庭背叛,被情感背叛,被生活背叛,被正义背叛。他和池震不一样,后者终究是正义的追随者,所以说得出“我信正义”这种话;陆离却是正义的阶下囚,正义像个诅咒带走他的一切,他不愿信,并确信自己不配信。

        他更不敢信自己。所以他疯了,一个人没有可信的事情就会疯。但是对于一切事物先持不相信的态度,总比遭到背叛受到的伤害来的小一些吧?在那些失眠的漫漫长夜里,他在想什么呢?他会流泪吗?这不重要了,他只知道次日醒来又是白昼度夜思,桦城形形色色的人们会怀着那一点不可期的希望出门,他陆离也出门,出了门处处是密云。他有时候会隐隐的希望自己在某处死去,所以他出任务从不要命;他有时候又迫切的希望自己还活着,在每个犄角旮旯把他的小公主多偷看几遍。

        后来他遇到池震。池震不一样,他是个鲜活的人,一个愿意听他讲话的人。这是难得的,在池震那里他不是铁血陆队,不是暴躁警察,不是一个疯子,是一个可以被珍惜的人。池震敢惹他,惹完被揍就跑,跑了下次仍然敢惹他。池震把他当一个好人。连他都不敢信自己是一个好人,有人却敢信,这是陆离意料之外的。也正因为此池震在陆离那里有一点特别,甚至被池震背叛一次后,陆离在第二天仍然选择信任他。陆离不怕死,他怕离别,怕背叛,怕极了再心痛一次。十几年刑侦生涯,他的心已经千疮百孔,空有一副外强中干的骨架,稍微一碰就酥了。

        他像一个雨中独行的孩子,哭喊着、愤怒着找不到回家的路。踽踽独行几十年,突然遇到一个另一个傻了吧唧乐呵的孩子,那傻子说我也回不去了,但我们一起走,能帮你撑撑伞呀。

        他终于得以停下来,眼泪落下来,随雨水流走。

评论(20)

热度(104)